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写在google准备退出中国之后

得知这个消息已经是很晚的时候了 毕竟有着7小时的时差,而且我现在是朝八晚六的正常人生活。

当然得知了之后意外的并没有太大的触动,毕竟有些事情在天朝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只不过是大天朝互联网在稳步的建设中罢了。

但是随后的一则发言人声明却让我愤怒了。-------------姜瑜: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实行积极开放和依法管理的政策,我们的互联网政策符合国际通行作法。至于你说的GOOGLE,我想大家都知道,在中国,这是一个以色情知名的网站吧?谢谢。

我 这人最讨厌的就是做婊子还要立牌坊,其实吧,做个streetwalk本没什么,也是靠劳动吃饭而已,但是还要假惺惺的立贞洁牌坊那便不可忍。几年前我曾 经说过一个连wiki看不到的国家没有什么自由可言,现在这句话必须改改,一个连Google都无法容忍的国家,从根子里就已经腐败了。要我拿什么爱你, 我亲爱的天朝?

诚然作为一个权威主义者,我总是在说,为了现在中国的发展和地位,要忍耐,要忍耐,但这个忍耐还要到什么时候?还要到什么 程度?我并不希望中国乱然后再度发展,这样要付出的代价太昂贵,但发展这么多年我们得到的自由比以前有更多么?或许可以说在电视上看得到天空战记的那个童 年时代的我们远比现在看着蓝猫的孩子要自由的多。

我并不是个哈google的人,也不觉得google就是那“正义”的一方,但我至少喜 欢一些google的做法。很多时候很多人并不懂得,商业、市场不能大于自己的原则和良心,正如某个啥啥人说的啥,“google退出一定会后悔,……, 中国市场是未来……”云云,这才是腐烂的天朝的核心价值。

不求所有人都能理解原则和良心这样的价值,因为或许正如这篇文章里面说的,http://www.google.org.cn/posts/google-or-goodbye.html,你还是得忙于你自己的生活,这些东西不代表什么,不过永远不要失去呐喊的声音与力量,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而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要相信这点就好。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曾经有比我们强大得多而且还自由点的某个国家联合也走向了灭亡,这终究预示着历史的前进方向。

当 一个个优秀的应用与公司纷纷放弃天朝之后,我突然感到了一丝悲哀。引用一段话:“Facebook的原罪是它能让人认识想认识的人,Twitter的原罪 是它能让人说出想说的话,Google的原罪是它能让人找到想找到的东西,Youtube的原罪是它能让人看到想看到的东西……所以它们都被干掉了……”

或许我们只能在回去继续我们的生活的同时,继续期望着明天不要更坏吧,笑。

Thema BGM:In Memories -KO.TO.WA.R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