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换个视角来看

这篇文章有一个大前提,以中国(或者叫中华民族)的利益至上,如果你不赞同这样的前提且不能理解国家利益这个东西,那么这篇文章就不需要看了。我并没有兴趣改变别人的价值观。

这段时间以来,因为天朝政府的一些作为,让许多人都产生了极大的不满,甚至我都有些情绪激动,而结果就是许多开始追求起美国爸爸式的“民主自由”,单单从 希拉里的讲话稿在推特等上的流传速度就可见一斑。许多人在我看来甚至都到了盲信的地步了。追求自由的思想固然是好事,但是冷静下来,站在稍微国家主义(偏 权威主义)一点的观点来看问题的话,会产生一个问题,我们真的那样才好吗?

于是,让我们做做美国爸爸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叫synthetic Aftermath的东西。看看假如我们全面倒向了美国爸爸,我们要付出什么。

首先台湾就不要想统一了,你得承认中华民国了,除非人家“反攻大陆”成功了,这才有唯一的统一成功的机会,当然不管怎么看都是不可能的。接下来西藏也别想 要了,人家要成立雪山狮子旗的西藏国啊toka。再差点的话,新疆咱也不能要了,谁叫人家是“东土耳其斯坦国”啊。证券市场也必须完全开放了,虽然长远来 说不是坏事,不过现在来说,索罗斯开心了啊。货币不变成日元第二也至少得变新台币,最差就变越南盾去了。自己研制的飞机啥的都废了吧,爸爸的盟友得有义务 买爸爸的F35啊,虽然这从目前的实力来说也不是坏事,恩。帮爸爸灭了北朝鲜这流氓国家那也是见面礼啦,虽然灭了这个流氓国我也很赞成就是;不过还是那句 话,别当这是正义,这只不过是大坏蛋灭了个小坏蛋罢了。就和爸爸在伊拉克做的一样。有人觉得爸爸这样的世界警察在,世界会变得很和平,不过事实上,世界警 察是存在的,但世界法是不存在的,更不用说世界公理和正义了。军费当然也要大笔奉上,孝敬嘛。各种战略、贵重资源行业都必须对爸爸开放啦,欢迎爸爸用我们 的稀土造巡航导弹!

送上了这些个初步的见面礼,爸爸大概会开恩给你些个实惠,高科技产品稍稍放宽点啦,当然深蓝你还是别想的。武器也不会禁运啦,当然前文所说的卖你F35是 绝对没有可能的,F16拿去,恩。至于什么航天技术啊之类的就别想了,看看爸爸的商务部出口管制名单去,倒向爸爸了,那轮到倭国也没轮到你呢。当然还会有 点别的,只不过都是爸爸给你的小甜点罢了。

当然我们不变的东西都还在,前提是倒向爸爸的这一过程中,我们能实现“天鹅绒革命”那样的奇迹的话。我们的企业的竞争力,我们的人民的基本素质,我们的综合国力,我们的科技水平,我们的教育水平。当然最重要的,我们这13亿人的大蛋糕。

说这些无非是想说一点,想马上实现爸爸式的民主,不现实,办不到,更加谈不上好事,至少目前来说。以国家主义的观点来说,爸爸是“不允许美国成为世界第 二”的。而我们的定位相信没什么好疑问的,就连爸爸也知道,我们是rising super power。倒向爸爸的话,那你永远就只能成为二流集团中的一员而已。更别说倒向的过程中发生点什么的话,这20年的一切成果就都毁了,我们还是不是 rising都难说了。革命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且这个代价是很大的。更何况最基本的情况是我们的国民现在根本没有那个 素质和教育来实行广泛的民主。从国家利益出发,不管政治观点如何,这都是目前绝对要避免的。真想成为一个能与爸爸平等对话(不提追上爸爸的水平的一半)的 对手,真想最大限度的维护国家利益的话,那么不论何时都不可能成为爸爸的“乖孩子”。

爸爸从来就不是救世主。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伊拉克。当然这里有个前提,你如果单纯从什么美国人胜利了吗?伊拉克变得更好了吗?这样的角度来看问题的话,无 疑这个例子本身就没有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的人,没有摆脱一种固定的有点幼稚的思维,邪恶的大魔王库巴绑票了碧琪公主,于是英雄马里奥去打倒了大魔 王,从此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惜真实的历史是这么写的,一个更大的坏蛋把小坏蛋给打倒了,至于公主?没人有义务去救她,能自救的只有自己。更展开一 点的话,自由民主(Liberal Democracy)永远取得不了最终胜利。谁是“最后一人”?至少那肯定不是我。只要左右人们的政治生活的不完全是理性,只要维系国家的羁绊的还是 delusions about its ancestry(虚妄的先祖)和common hatred of its neighbours(对于邻国的共同仇恨),“历史的终结”就不会来临。

这里插个题外话,和例子有点关系,是另外一种幼稚的思维,也就是所谓的动机出发论。很多人理所当然的分析了一堆,然后扬着脑袋一副得意的表情说,爸爸是为 了自己的利益才去打伊拉克的。这不纯粹废话么,且不说对所谓的世界公理和正义有认识的人,就算是个在天朝上了几年政治课的人也该明白,自己看的书里面的啥 无产阶级解救受压迫的劳动人民是个屁话。在国家层面来说最高原则只有一个,就是国家利益。这根本不能构成质疑一个国家做事的理由。更何况即使从所谓的“道 德”“正义”角度来说,这也不构成问题。比如你在沙漠里遇到了个快渴死的人,放弃他不管独自求生是最合理;帮助他,最终两个人都活下来了,这只是个预订外 的收获;不要在这里把救人变成一种道德拷问,更何况现实中广泛存在所谓的两个人都死掉这种毫无价值的情况。爸爸为了自己的利益打伊拉克理所当然,顺便灭了 个流氓政权是个预定外的收获。单纯从爸爸的目的和动机来评价这行为,本身就是不合理的。这就是所谓的动机出发论,这种人没有搞清楚一个问题,以为只要有好 的动机就一定能得到好的结果。道德拷问这种事情本来只是给什么地狱战士或者佛祖去做的罢了。

扯远了,说回本题。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当然我不可能说出一个什么十全十美的,所有人都满意的答案。不要认为自己的领导人什么都不知道,或者比你笨,中国的 领导人可是世界上最难坐的位置之一。很多事情都存在能做和不能做这个问题。他们有他们无法去反对的东西。不要过分去偏执的丑化斧廉帮和天朝,这没有任何的 意义,我比较欣赏的是冯正虎先生的态度(说到他回国的决定,我理解,但不支持,也就是没必要做个谭祠同这样),引两段

“我没有意愿,以美 国的中国公民力量为主的开始运行要将胡锦涛当局提堂到国际法庭。司法诉讼的工作专业、严谨,我不会去搞运动。政治运动与司法诉讼的运作完全不同的。政治法 律化,而不可以法律政治化。现在根本没有必要向国际法庭起诉,中国政府至今没有公开宣布我不能回国,而且还有许多有效的维权方法尚未启用。中国当局不让一 些国民回国的错误措施实行了20年,不要期望2个月就会改变,需要给它时间纠错,现在它每天也在蒙受耻辱与损失公信力。我有耐心等它纠错。”

“我 比你对中国政府有信心,它可以轻视一些反共、反华的非主流媒体,特别是一些华人小报,但它不会无视世界的主流媒体,连世界上最强势的美国政府都不敢无视世 界主流媒体,因为世界主流媒体表达了民意。国内媒体虽然没有发声,但它最后也会忍不住的。而且,网络是无法封锁的,国内民众都在流传我的故事。我相信,中 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会清醒的。”

当然我不认为最高领导人们会不清楚,还是那句话,能做,不能做,只是这样而已。其实我们应该看到,强制丢出去,免得感染“大天朝局域网”内部,这本身就是 个很大的进步,以前你已经因为反革命或者危害国家安全进去蹲黑屋了。现在也只是想眼不见为净。也不会有人因为喊了两句GFW,就被丢去黑屋。这本身就是进 步,当然这进步不够快,这也是大家的共识。但这不能用改革以外的方法来实现,否则我们要付出的绝不仅仅是“失去的十年”,而冯正虎先生也可能就变成真正的 “幸福终点站”了。

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把你看到的,你学到的,自由和民主的思想留在心中,并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它,那么也许到了不远的将来,我们走向自由的基础就能完成。

不放弃呐喊的声音与力量,但要学会怎么去喊,何时去呐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