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談談手動IVTC

這只是篇牢騷文,并不是技術貼,想看技術或者經驗的可以遠慮了。
為什么突然想到說這個是因為今兒給人噴我龍虎的drip vol2的ivtc弄的很爛。
當然這噴的沒錯,我也認,因為做的時候要去瑞士,結果狀態也不太好,做的不甚認真。这片弄得也比较rp,经常同场景两个p,微動也比較多。我自己看的时候也看到了,但已经压了就懒得修了。
這 么多年來,恍然之間,我已經差不多是全片手動的最后的守望者,這種技術從來,也永遠不會是大規模制作的適合技術。即使以我的境界,一話也依然需要2x到 3xmin的時間,而且在rp的片的時候,只要制作者狀態不好,未必效果好。所以说手动这门技术也确实该放弃了。越來越少有人用手動來做片甚至懂得手動本 身就是種對趨勢的最好寫照。
到了我这个阶段 主要的问题是高技术力者不可能保持长时间的精力高度集中。一晚上需要ivtc 3话的时候,即使是我, 3话也要1個半小时至2個小時,但是耗费的精力和一般的手動是一樣的。這其實是手动的致命弱点之一。另外就是微動,龙虎就是典型,有很多上下滚轴的时候画 面是微动的。微动时候的p和之前的p是不同的,手动不会判定错,但問題在不一定会检查的出来,在按住前进檢查的时候,很容易忽略掉。這片我发现了不少,在 成品里。只不过实在是难以一个个修改。看交错的眼睛,可以靠常年的手動鍛煉出來,但在看微動卻不行。于是這需要高度的精力集中來檢查,于是又回到了第一點 上。所以大规模制作真的不适合手动。
我现在偷懒也其实不是完全的所谓偷懒,而是我现在让自己接受错误率,我也是人,技术再强也是人。机器尚有错误 率何况人。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这是商业片的可接受错误率。我只要求千分之五。千分之五我就不会改。而我有自信,即使vol2我做的很差,错误率也小于千 分之五。所以这是我不去修正的真正原因。我有太多其他的事情要干了,不可能为这个浪费时间。
我常想起和一些老人們談這個問題時候說到的,觀眾根本 不會在乎你一個后期為了這樣的一個片花了多少功夫。所以做到現在的我,只是讓自己輕松點。并不是為自己的沒有做出“完美”的rip找借口,只是純粹覺得有 些話不吐不快而已。在dvdrip走向消亡,bd興起的今天,這門技術已經越來越沒有了存在的必要,那么就讓我帶著它一起進墳墓吧。ha ha h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