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踏青游記----斯洛伐克篇

以前對于斯洛伐克這個國家的印象僅限于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個部分,由于以前并沒有太多機會接觸東歐國家于是對這個國家也十分的陌生。不過自從在東歐一轉特別是幾次布拉格之旅讓我對東歐這片土地充滿了興趣。但對斯洛伐克的了解依然限于去Piestany這樣的溫泉城泡泡溫泉罷了。這次碰巧有機會去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踏青,于是便抱著更進一步了解這個國家的想法開始了這次布拉迪斯拉發之旅。
每年慣例的維也納踏青之后,便直奔布拉迪斯拉發而去。
作為世界上相隔最近的兩個首都(別和我說梵蒂岡-_,),兩者之間的普通火車行程也僅需1小時,鑒于維也納的消費還是比較高的,不少會花錢的旅游者便住在布拉迪斯拉發,白天來維也納玩,晚上回去住。甚至在維也納的奧鐵國內售票機上都有直接賣到布拉迪斯拉發的票的選項,而且還有1天往返,包室內交通票的套票可選。
布拉迪斯拉發的火車站和當時看過的捷克“修車廠”火車站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旅游畢竟是為了看好看的東西而來的,于是就不放照片來傷害大家的眼睛了。

由于斯洛伐克今年開始加入了歐元區,于是省去了很多麻煩,不過斯洛伐克幣也要絕種了,趁機在小鋪子收了不少。
遠遠望向布拉迪斯拉發城內,遠處高高聳立著的日耳曼地主們的高樓和近處如天朝6,70年代的平房一樣的斯洛伐克本地人住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和捷克一樣,日耳曼和其他的西方大地主們控制著這國家的金融,通信,乃至一般生活品銷售。


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我第一印象就是這個城市很“破”,公共設施如路面,平房外墻等,都顯得破破爛爛疏于保養,本來以為只是個別地段,結果后來卻發覺這并不是個特例。

仔細想想忽然就明白了,斯洛伐克本來就是一直是奧匈帝國的屬地,但和舉世聞名的維也納相距如此之近,自然沒可能優先照顧,直到一戰后才分離出去和捷克組成了捷克斯洛伐克,不過因為地理,歷史等諸多因素,使得布拉迪斯拉發遠遠不如布拉格的地位重要,自然發展上又不能優先顧及。二戰時候因為元首大人的使壞,捷克斯洛伐克被慕尼黑協定出賣,活生生的被元首吞下,發展較好切戰略地位比較重要的捷克地區和元首心中的帝國固有領土蘇臺德地區自然是要劃歸帝國版圖內,而斯洛伐克在元首的“關照”下獲得了獨立,當然是作為傀儡。雖然并不算自己的意思,且沒得到什么好處,但還是在這兩個民族之間埋下了陰影。二戰之后捷克和斯洛伐克在蘇聯人的意思下重新統一,但畢竟斯洛伐克是元首穿過的“破鞋”再加上并不如捷克戰略地位重要,大胡子在發展上自然也是更偏向捷克多些,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權也一直握在捷克共產黨的手里。這更進一步加深了潛在的矛盾。即使后來東歐劇變,蘇聯失勢,卻不能緩和不斷增多的矛盾,于是兩個民族和平分手,造就了歷史少見的“天鵝絨革命”。當然分開了之后到底有沒有變好那就只有斯洛伐克人自己清楚了。當然在我看來,無論如何還是和捷克人一樣,至今仍在日耳曼大地主的“統治”下。
歷史就講到這里。出門打車的時候,因為行李很多,于是想弄個大點的車坐,結果司機立馬搖頭,非要我們去隊列第一的那小 KIA,看來還是很在意“行規”的。當然這小KIA很令人驚訝,3個大箱子+一個小拖箱居然在車主的導弄下居然放進去了……相比第二天酒店送我去機場的 bmw745反而要和我在后排搶座位,真是感嘆,果然不能以貌取車……當然這是后話了。

來斯洛伐克之前,我特地問過樓下的斯洛伐克MM,要怎么才能在斯洛伐克住的舒服,結果斯洛伐克MM馬上一副包在我身上的樣子,幫我聯系了酒店。而當taxi停在了一片貧民區一樣的地方時候,我心中一抖,這哪像有酒店的樣子,別把我給賣到黑店了……

但是和“酒店”的招待聯系了之后聊了聊才發覺,原來他們是專門做套間生意的,只做熟人生意。結果發覺這爛樓居然是一層一間客房這樣,果然很好,各種設備一應俱全,比住一般的酒店舒服多了。

當然裝備齊全的廚房也不缺。感謝MM toka。

gps了下后更加發覺,這地方的位置頗黃金……就在市中心還離我最主要的目標---布拉迪斯拉發城堡很近。
出門不到幾步就是中央汽車站,旁邊就是布拉迪斯拉發最主要的商業區。


當然這里也有哪里都不會少的中餐廳。

這樣的也少不了就是

途中還遇到一堆不知道是信仰者還是啥的,在唱Hare Krishna,印度教有傳到這里么……不過唱的蠻歡的,也吸引了不少眼球。

不過這種多文化的也是有體現的,相對來說東歐這些國家的地理位置比較微妙,本身經濟,文化的底蘊又不夠強,于是便很容易受到外來影響,這也是為啥歐盟與俄國毛子死命爭搶這塊地區的原因。

蘇聯時期的遺物,東正教教堂自然是少不了的


當然從側面看嘛 就……斯洛伐克特色

相比起來,新教教堂就顯得比較新,且維護的比較好

沒走多久便見到了,布拉迪斯拉發城堡

城堡下原來開有隧道,現在被開發成了軌道車道

十字軍東征時期的痕跡也歷歷在目

恩……中華大飯店 好大的名字…… 不過為啥斯洛伐克文寫的叫熊貓飯店……

爬上山后,便見到了布拉迪斯拉發城堡的正門,它同時也是斯洛伐克的國家文化博物館

對面就是布拉迪斯拉發市政府,也順便見到了斯洛伐克的警察叔叔

由于只帶了UV鏡,沒帶別的,所以拍了天空,市政府就跪了toka

布拉迪斯拉發城堡正在“大修”,估計是作為國家象征,卻有這樣的東西在外表,面子還是掛不住的



斯洛伐克的,或者準確的說波希米亞的純金銀制品和水晶制品是非常有名的,于是我也順便買了個金縷瓶

在城堡上四望過去,景色頗美,遠處的新城區,無數聳立的吊車都說明了這個國家的發展速度,即使那大部分不是這個國家的資本。



大量的風力發電機,這點上相當先進,這個國家因為自然資源問題,外加用不起核電這樣的東西,于是對新能源非常重視

游覽完城堡在下山的路上偶然見到了意大利使館,不過同是意大利使館,和布拉格的相比就有差距了。

對比
http://i137.photobucket.com/albums/q216/f_klaus/prag/DSC06543.jpg
從鳥之詩之后我就開始喜歡拍航跡云了,為啥呢……

古建筑依然風情別著


夜間的布拉迪斯拉發是喧鬧的,不像一般的概念,這個城市的作息時間很晚


還順便遇到了正在拍電影,結果吃完飯出來,他們還在拍同一個場景,感嘆拍電影也真不是個容易的工作……


這兩年鍛煉不足,拍夜景已經很難保持2s,光速三秒男那就更不用想了(啥)



恩,仁兄,偷拍的這么爽啊。

第二天一早,來到布拉迪斯拉發機場,這機場也算我見過最窮的機場之一了,設施連椅子都沒有幾把,大機場的lounge之類也當然是沒有的

一天的班次不用翻屏也能顯示完,而且主要都是飛布拉格的班機,可見雖然分開了,但是還是擺脫不了很多聯系。

短短的一天不足以領略更多東西,不過還是給人以頗多新感官,以后果然還是要更多的發掘發掘東歐這片土壤。懷著這樣的想法,我踏上去了米蘭的飛機。
待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