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Android的使用,选择,以及和iphone的一些对比

最近又有好多人问我同样一个问题,android买那款好,特别是问milestone和N1的对比,于是我干脆写出来,顺便也是我对用了一段android以后的体会。顺便也会对比下水果的3gs。

假 如你只说配置的话,那么我觉得几乎不用比了。N1的速度是超凡的,几乎我没见过有另外一部手机能有如此流畅的体验,不止在各种日常动作如翻页什么的,各种 应用的速度也是极其爽快,相比之下milestone完全不是对手,很多地方都能感觉到迟缓,3gs大概介乎两者之间,这有赖于苹果众多版本而得来的优 化,使得即使硬件差些,也有很流畅的体验。

N1的AMOLED屏幕是N1最大的亮点,几乎我的印象里没有比N1显示效果更好的屏,而且它 很省电,以android内置的电力消耗记录来看的话,对比milestone,milestone大概有45%的电力都花在显示上,而N1则常常在 30%。milestone的优势在于16:9的854x480这个更大的分辨率。只从数值上看,似乎不是很大的优势,但是在实际使用中,特别是网页浏览 上你就会明白这个分辨率的巨大优势,特别在N1的横向表现不佳前提下,milestone的这个优势更加的明显。至于3gs,它早就出局了wwww 或者和说一个连VGA分辨率都达不到的来比,那也太欺负人了wwww

电池消耗上来说,如果在UMTS下,大家其实半斤八两,我还没见过有 哪部电话能在HSDPA模式下运行超过4h,这三部机器的在纯HSDPA模式下大概都只能挺3h左右,表现最好的是N1大概有3h半的寿 命,milestone和3gs都在3h多点就歇菜了。3g网络纯待机的话,N1无疑是赢家待机一天也只用15%左右的电量,milestone超过 20%,3gs垫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HSDPA下,大家的发热都很厉害,milestone和N1相对较好,但10min连续连接后你能很明显的感觉 到热度,不夸张的说40度左右是肯定有的。3gs依然是输家,发热之大,实在让人难以容忍。而且这个问题在3gs发售的时候就被普遍提出过了,可以热到机 器形变,大概在45度左右,相当烫手了。新的framework改善了些,不过依然不够,温度警告依然常常跳出来。纯2G模式下,milestone和 N1表现差不多,3gs依然是输家,不过没有3g模式下差距那么明显。当然有没有那么人在这些机器上用纯2G模式是个问题。

稳定性我觉得 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N1在这方面的表现几乎完美,这大概有赖于google的人在发布前已经把N1测试致死,milestone本身也是N1在稳定性 上的牺牲品,为N1的2.1系统的稳定性提供了许多反馈,当然由此可见milestone本身的问题,milestone的bug相对N1来说是很多的, 弄得重启的几率也很高,小问题也很多,特别是wifi上,断流,不连接司空见惯,让人烦恼。只能期待更新到2.1会变好些。3gs的系统其实很不稳定,自 家的应用都常常出问题(比如播放器),但得益于体系的优势(无多线程,单一内存池架构)出了任何问题都可以靠核心伪重启解决,所以iphone的root 其实是很稳定的(或者说没有什么能让他不稳的理由),而伪重启这一花招使得大部分人都察觉不到iphone在软件上的大堆的问题。但不管怎么说,用户体验 等于一切,公平的说N1大于3gs,而milestone被甩开二十里远。

娱乐表现上,N1无疑是抢眼的,主要得益于AMOLED屏幕, 而Milestone的大分辨率也同样很有竞争力,特别Milestone的喇叭素质很不错,当然我主要以宅应用为主,于是还是耳机居多,耳机上来说N1 和milestone半斤八两。至于3gs?它OUT好多年了wwwwwwwwwwwwwwwwww(特别当你对比完3gs和上面两个在video方面的 表现后)

在“玩”手机方面,很明显3gs很有优势,由于有巨大的用户基础,从各种应用到破解,层出不穷,你从来不用担心你的3gs“玩” 不了,那只是时间问题。到了现在Android在一般应用上并不会比iphone系统差多少,但细节方面还是有差距的,另外N1在“玩”机器的人群中人气 更高,所以N1甚至没发布就有人root了它,dump出了OS的rom,对比起来还是比milestone更好。

当回归到一个手机的基本的功能,通话的话,这点上倒是优劣明显,milestone甩了别的手机几条街远(不只3gs和N1),N1的双mic去噪也没能打过强悍无比的crystaltalk,而3gs…… ha ha ha,一个幼儿园的小孩就不用来比什么了 恩。

那 么这么一对比下来,你会发觉基本上N1都是占据明显的优势,要总结的话,无疑N1作为google第一部手机,不管HTC帮了多少,依然是很出色的,如果 你只是追求一个好玩的新东西,那么你可以想都不用想就去买N1了。但我会建议那些是想买部自己用的手机的人去买milestone而不是N1。为什么?这 正是我两者都用了这么久之后最大的体会。诚然在上面那样的对比中milestone似乎是完败N1的,不过那只是一些容易看得到的地方,而我觉得 milestone最出色的地方就在于那些你不那么容易看出来的地方。

大概很少人知道,milestone的成本(单纯硬件成本)比N1 还要高,为什么一部配置差的机器的成本反而会更高呢?很简单,milestone的成本用在了manufacture上。milestone是有史以来我 见过的质感最好的手机,把它握在手上有中沉甸甸的厚实感,当然这并不是来源于它的实际重量(它的实际重量在实体键盘机中实在不算重)而是来源于它的材料和 做工。它的做工和用料给人那种传统的德国手工业制品的精细感。而相比起来N1则充斥着摩登时代的塑料味。milestone的这种质感甚至到电池盖上都是 统一的,相比以往在每个品牌上都见惯了的塑料薄板,milestone的那块金属被盖给人相当的安全感。买车的时候,懂行的常常从车子内外的“缝隙”上看 做工,这点到了手机上也是一样,milestone的感觉相当的棒。甚至那块触屏也是如此,如果你有机会对比下手感就会发觉milestone的触屏的玻 璃的感觉是很不同的,这都是manufacture的成本的体现。用个例子来说的话,N1有点像日本车,电子设备各方面看上去都很先进,而 milestone则像德国车,精工细作沉稳厚实,很多细节都需要你实际开着才能体会。至于3gs,manufacture本来是苹果的最强项之一,按在 3gs上是个反例,这倒不是说别的,主要是体现在一种退步上,假如你是从iphone1时代就过来的人就会明显得体会到这种差距,iphone变得越来越 不那么“厚实”了,从后背到前面触屏玻璃,到各种细节。

在细节的设计上还能体现目的的不同,N1更像是一个以iphone为对手的东西, 而milestone则更像是个懂得什么叫电话的老铺做出来的手机,这反映到实际体验上来就是,milestone的话同和听筒的位置都完美的配合你的通 话需要,铃声大小,通话质量都是顶级,而不管是N1还是iphone都没有充分的考虑这些,因为他们更像是一个要看起来更漂亮的玩具。

这 也是我为什么要投我的一票给milestone的原因,不夸张的说,这是有史以来我见过做工最好的量产手机,尽管它有很多不足。它现在是我每天随身的手机 之一。至于N1?我觉得它只是众多在我手上当过过客的手机中的一员,它随时可以被换成desire或是什么别的配置更好的东西。3gs我大概不再需要了, 但那只是用itouch来替换它,因为iphone系统毕竟有很多它独有的应用,itunes的曲库我也没有意思和精力去放弃。

Ps1, 在ps1中说个别的话题,在两者(N1和droid)都买得到的美国市场,N1依然比不过milestone是一个某种程度上的证明,虽然N1的销量问题 上有很多原因,比如物理键盘(这也是为什么黑莓在美国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比如服务商,比如销售渠道,比如droid的销售时间等等。但我觉得N1不是输 家,至少他吸引了眼球,而设计N1的经验是笔宝贵的财富;而不那么多的销量也使得android的加盟厂商没受到什么打击,这对google其实是件好 事。 而moto值得称赞,它明白了用户的需要,一改了以往的设计习惯,却没有丢掉一个传统“贵族”所该保有的一些东西,再崛起是可期的。而水果则需要觉醒了, 否则昨天的moto就是水果的明天。

Ps2,ps2要说的是另外一个今天常见的话题,总有人会觉得买个东西要买个最新的,最好的,什么 的,其实这没有必要,特别对于电子产品这种东西来说,不几个月就有更好的东西了,你还没能买到最新的那件产品的时候,新的产品已经在设计和实验阶段了。长 时间的等待有时候只变成自己没有玩到,虽然有iphone1啊之类的例子,但我觉得有些时候,你先玩到,这本身就是个优势。而不可取的是,你买到了一件东 西之后,看到新出来的东西,又觉得亏了在那里抱怨。其实如果你没有要买新东西的意思,那么何必为新东西抱怨?了解你自己的需要,充分发挥手头上的东西的最 大能量才是最该做的事情,不然你可能永远要沉浸在对新东西的怨念当中。

Thema BGM:群雄疾走

没有评论: